首页 > 媒体报道
官网 院史馆

【人民网】庆中科院建院65周年 院史知识竞赛大放光彩

文章来源:人民网 郭方园    中国科学院网站   www.cas.cn   2014-11-02    

  11月1日,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担任主持。

  白春礼在讲话中追溯了中科院建院历史,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做出的科技贡献。“65年的发展历程中,中科院不仅科研事业硕果累累而且取得了丰富的思想文化和精神财富”他强调说,“应坚持科学引导公众,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的作用。”

  后续的院史知识竞赛决赛中,30位参赛选手均来自10月16日至22日网上竞赛的满分选手,是千万人中随机抽取的“幸运儿”。 决赛现场30位选手又通过随机抽签组成黄、蓝、灰、红、白、绿6队,每队5名选手,他们在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进行了激烈地角逐。

  “请问,中科院最新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成果是什么?”,“我选择‘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这是必答题环节较量中的一题,整个竞赛中,队队力求争先,选手的高质量回答也赢得场下的阵阵掌声。最终,6只参赛队伍中共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和三等奖15名。

  赛后,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周强告诉记者,“在比赛中获奖与否倒是其次,主要是对中科院的历史变革、发展成就、杰出人物等进行了一次大补脑,让我们能够以史为鉴的同时,也更好地面向未来,这是一场有趣也很有价值的比赛。”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是一系列活动。自2011年中科院举办的以“国家的科学家、人民的科学家”为主题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为起点,活动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而此次院史知识竞赛较之以往的比赛,形式更显丰富。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中科院研究员樊洪业等专家在场上的精彩点评也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