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官网 院史馆

【光明网】“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决赛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光明网 战钊    中国科学院网站   www.cas.cn   2014-11-01    

白春礼讲话

邓麦村主持活动

谭铁牛讲话

竞赛活动现场

颁奖仪式

  11月1日,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出席并发表题为《传承历史 创新未来——纪念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的讲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中科院院士李振声、王巍,担任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委员的主流媒体领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总编室主任臧具林,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中国青年报社长、总编辑张坤,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明新等出席活动。参与院史知识竞赛活动相关工作的专家,以及来自中科院院机关各部门、院属京区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职工、学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开始阶段由中科院秘书长、竞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主持,现场决赛阶段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主持人陈志峰、丁曦主持。“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在活动上介绍本次院史知识竞赛的有关情况。

  白春礼在讲话时表示,中国科学院的建立是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的历史必然,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集中体现,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的历史。65年来,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老一辈科学家在这里殚精竭虑,筚路蓝缕,奠定了新中国的科技基础,开创了共和国的科技伟业;一代代科学家在这里奋勇拼搏,努力攀登,为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科技贡献;一批批青年学子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学术生涯,在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白春礼指出,65年来,中国科学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了一批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追求学术卓越,不懈探究真理,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立足创新实践培养人才,不拘一格广揽人才,凝聚和造就创新人才;坚持以创新思想服务国家决策,科学引导公众,充分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

  白春礼强调,中国科学院65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和精神财富,形成了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优良文化传统。201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党组总结历史经验,着眼未来发展,提出了“民主办院、人才强院、开放兴院”的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党组认真研究,组织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是新时期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方针和中心任务。中国科学院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齐心协力,勇攀高峰,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创新成就!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是一项系列活动。2011年,中国科学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和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以“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为主题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社会各界踊跃投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本次“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邀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瞭望周刊社、人民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媒体资深人士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上设立活动官方网站,发布活动组织方案、院史参考资料等信息及竞赛试卷,供参赛者注册后在线答题;线下邀请相关专家作相关专题报告,和在线答题的内容相呼应。

  本次竞赛活动分别于10月11日、15日和19日,举行了三场题为《中国科学院人的历史担当》、《原子弹与脊梁——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的纪念与感想》和《知识分子政策与中国科学院》的专题报告会,40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现场听众总计近千人次,收看相关直播及录像的观众超过1万人次,“中科院之声”微博相关信息阅读量约180万人次。本次竞赛活动还于10月16日至22日,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网上竞赛,来自海内外不同地区、相关行业的共计30448人次注册参加网上竞赛,得满分(210分)的注册参赛者3025人次,约占全部参赛者的10%,参赛者答题后分享相关信息27363次,相关微博、微信共吸引用户阅读4936万人次。

  参加此次决赛的30位选手是从网上竞赛的满分获得者中随机抽取的,可谓“百里挑一”的“幸运儿”,实力与运气俱佳。30位选手通过随机抽签组成黄、蓝、灰、红、白、绿6队,每队5名选手,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的竞赛。决赛现场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樊洪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等专家,对选手的回答进行了精彩点评。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决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另外,在早前进行的网上竞赛中,已经抽取传播奖70名;产生纪念奖23名;在单独组织的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同志线下答题竞赛中,还产生了65名优秀参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