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官网 院史馆

【中国青年报】21世纪前半叶中国将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中国科学院网站   www.cas.cn   2014-11-04    

  11月1日,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65周年暨“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活动致辞中说,“历史是后人书写的,我们的奋斗要接受历史的评价。我衷心希望,未来的历史是这样评述我们中国科学院的:21世纪前半叶,中国科学院引领带动了中国科技的创新跨越。人们可以欣慰地说,中国终于站到了世界科技的最前沿,彻底告别了近代以来科技长期落后的局面。”

  这个“希望”还包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20世纪后半叶,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的大国地位奠定了科技基础;21世纪前半叶,中国科学院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人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占据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屡次错失科技革命机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有数据表明,65年以来,中科院累计有20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占总数的61%。先后有22位出自中科院的科学家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全国共23位)、18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全国共24位)。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是一项系列活动,本次竞赛邀请包括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资深人士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上设立活动官方网站,发布活动组织方案、院史参考资料等信息及竞赛试卷,供参赛者注册后在线答题;线下邀请相关专家作相关专题报告。当天,决赛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另据记者获悉,10月31日,中科院京区党委、北京分院、院工会共同举办京区职工纪念建院65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分别以“科技报国梦”、“追梦之旅”和“我的科学梦”为主题,开展了该院京区全国优秀人物事迹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影视作品展和诗歌演讲故事会等纪念活动。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4-11-04 03版)